每個人都有一段會害怕的思念-寫在蕭煌奇「思念會驚」專輯之後



熟悉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對於台語還算小小的精通,當然是因為小時候成長環境的關係,台語一直以來就是我的母語,雖然小時候被矯正過國語發音,參加過演講比賽,但是自己堅守不能改的就是我對於台語的口音及咬字,還有對這個雖然我們稱為台語,但是實際卻是古漢語那種很古典與文雅的語言,萬分的喜愛。

在這裡不多說明古漢語與台語的關連與典故,各位可以透過搜尋或是到「http://www.robertsonghsu.com/ad303.html」來詳讀這些來源。

我們鄉下小孩,從小的語言都是從野台歌仔戲、金光布袋戲以及吳樂天講古等等的印象學習而來,從小我就迷戀這種說話方式,那韻腳清楚而又用詞雅緻並且非常精準與豐富畫面感的語言,於是聽跟唱台語歌當然也是我們必然的生活內容。



不過通常許多台語歌苦情的成份很重,要不就是「舞女」這種傷色場所心聲,或是「我沒醉」這種失戀的悲情,再來就是「為了十萬元」這樣身不由己的故事,可是我自己卻是偏愛不是太苦情而是專心在心情與情緒抒發上的歌曲,比較經典的像是「台北今夜冷清清」,或是「舊情綿綿」這類的,而後來更愛節奏分明強烈的台語快歌,這種快歌不但情緒明顯、即使內容有點悲傷,但卻仍然很愉快,比如「鼓聲若響」或是「長頭髮」。

而蕭煌奇,當然要稱之為老師了(跟蒼井空老師那樣的意思不一樣),是一個用一首ktv幾乎必點的國語歌「你是我的眼」大開知名度的歌手,可是,後來不斷感動我的曲子卻都是台語歌的創作。

對蕭煌奇的第一印象會感覺很苦情,但是每每聽他的歌,卻感受到他很強的渲染力,那種力量是正面的,是樂觀的,是帶領你看到新的視野的,在編曲的製作,並沒有脫離台語歌本身該有的韻律,卻更為清新,那種感覺大概可以說是古漢語的新詮釋這類的感覺。

我來舉的例子好了,緯來在中華棒球隊奧運八搶三結束時製作了精采的mv影片,用的就是蕭煌奇的「天若光」,光是聽歌就很激勵,與影片相加起來,絕對要讓你起雞毛皮。



天若光
作詞:蕭煌奇 作曲:蕭煌奇
這條路是咱走過的路 
這個夢是咱要完成的夢
一世人快樂悲傷的代誌永遠講不完 
這段情永永遠遠沒改變
咱的手就要一直牽緊緊 
咱的心嘛永遠都同款
一世人咱要找尋的幸福期待跟未來 
等咱用時間跟堅持甲換倒轉來
無論環境安怎改變 不管命運安怎安排 
咱愛靠咱的雙手來打開咱頭頂的一片天
無論經過多少錯誤 經過多少的奔波 
我相信黑暗的背後總是會出日頭
天若光 日頭若是照到阮 
黑暗嘛 就會離阮越來越遠
天若光 鳥隻若是叫著阮 
自由啊 就會帶咱攀過每一座山
天若光 咱什麼攏嘛不用驚 
光明啊 在頭前等咱來行

而在一次的「豬哥會社」節目中,看見蕭煌奇跟豬哥亮的對談以及現場的演出之後,讓我對於他不但是改觀,而是超愛了,因為他讓我看見一個開自己玩笑無傷大雅的歌手,看見一個很讚很真實的台語歌手,欣賞他的感覺油然而生。

以下這兩段各位一定要看,真的很好笑的阿。





後來,蕭煌奇的台語歌變成他在我心目中新的台語歌代表,也就因為這樣,我就聽不太下其他的台語歌了。


就在年底的時候,蕭煌奇發了一張新的專輯:「思念會驚」,其實原本有機會可以去聽他的小小發表會,但因為事前有約所有錯過了,真的覺得太可惜了。

後來趕緊找來這張專輯,讓我在一邊工作的時候一邊聽這他的音樂。
沒想到才第一首主打歌就完全的征服了我的情緒,甚至連網路上的朋友也是
那天我貼出了一段mv的連結,也補上了這首歌最經典的口白部分

正在聽:思念會驚
台語真是一個很文雅的語言,不管是唸起來的韻腳還是唱起來的聲調,都非常有味道


聞到一陣陣花的香味
我知道 你已經來到阮的身邊
我的目屎 流袂離
你的聲音 還置耳空邊
因為 這個香味就是你
我輕輕仔聞
你有想我無
我聽到你的聲音
喉嚨已經淀

沒想到卻引起朋友們澎湃的情緒



一位朋友這麼跟我說:「剛從台中工作回家,屋內只有我獨自一人,聽完曲末的這段獨白,眼淚奔流而下,因為想起了剛過世的媽媽。
思念會驚,驚會流下眼淚,謝謝你讓我有這個機會。

我回著:「音樂、語言、文字的感受力真的很強,今天一邊工作,一邊在聽蕭老師的歌,也想起了很多很多事情,思緒飄的很遠,希望你的眼淚可以平靜你的心情



思念會驚
主唱:蕭煌奇
作曲:蕭煌奇
填詞:姚若龍


因為想你愛著飲咖啡
懷念過去你聞咖啡的表情
彼當存咱都笑微微 彼當存項攏拆袜離
每一工攏有講袜完的甜蜜
原來幸福攏會變流星
永遠袜變只有兩人的個性
後來咱太倔強固執 後來煞無法度轉去
兩個人越來越遠聽無後悔號哀悲
無暝無日思念會驚 心酸無地藏
全無心情擱愛別人 若無你快樂已經無望
胸坎破了幾落孔 猶原漂泊假輕鬆
我恨我是倔強的憨人 不敢老實說出愛的人
眼睛閉閉 看到你塊講話煞無聲
會凍感覺 置我身邊 你冽做夢
頭鬃甲笑容透出茉莉香
無暝無日思念會驚 心酸無地藏
全無心情擱再愛別人 用獨身等待你會來找我
胸坎破了幾落孔 猶原漂泊假輕鬆
我恨我是倔強的憨人 不敢老實說出愛的人


仔細聽著音樂,看著歌詞,在每個人的眼中看到的都是不一樣的結果

你可以看見一個久未聯絡的朋友,一個失去的一段感情,一個離開的親人,一段無可取代的關係,這個關係是另你藏在心理最深處的,不敢去觸碰的,那種讓你害怕的思念,卻也是無法移除的思念。

是的,這就是蕭煌奇,用著我喜愛的語言,踩進我心裡面藏的很深的地方。
如果有一天,你到ktv點這首歌,我相信不只聽的人,連唱的人都會起雞毛皮的。
在回到專輯本身,這張專輯我聽的時間還不夠長,但是已經可以把幾首讓我喜愛的曲子給挑出來了。

除了「思念會驚」之外
如果你喜愛輕快的節奏,正向的歌詞請選擇「出運啦」,同時也送給跟我一樣在做實踐某些夢想的朋友們。

出運啦
作詞:蕭煌奇
作曲:蕭煌奇


在你的心中甘還有夢還是甲阮同款還在作夢
期待幸福快樂會通陪咱走過每一工
你擱憨憨置咧等啥米人趕緊提起勇氣講乎伊知
嘸通失去機會才來怨嘆無人知無人知


人說三年一運好壞照輪這是阿爸對阮講的話
若有認真肯打拼相信天公伯嘛會甲咱疼
相信總有一工好運嘛會輪到咱


走這條人生的路難免有風有雨
只要咱小心踏好每一步嘸免驚找不到出路
作伙抱著一個夢堅持的心不通放
等到若有一天機會若輪到咱要擋也擋不完
就是欲出運啦喔
換你欲出運啦喔
換我欲出運啦喔
咱攏袂出運啦喔


在你的心中甘還有夢還是甲阮同款還在作夢
期待心愛的人會通陪咱走過每一工
你擱憨憨置咧等啥米人趕緊提起勇氣講乎伊知
嘸通失去一切才來怨嘆無人知無人知


一首結合現實、無奈、家鄉、遊子的情緒,送給外出打拼的遊子,記得時常關心家裡的長輩們

阿爸的虱目魚
作曲:蕭煌奇
填詞:武雄


彼一年 寒冷的冬天 寒流來的時 彼一暝 伊對夢中雄雄驚醒
靴管籠落去 襖仔幔落去 欲去海邊巡魚池
伊講 伊的虱目魚 攏無臭土味 真值錢 但是上驚這款天氣
若是小可無注意 今年就免想過年


伊怨嘆 客廳內 歸暗看電視 月初嘟退伍的囝兒
叫伊鬥陣去 伊嘛無願意 因為粗重的頭路伊無趣味


伊講 無論虱目魚 世界好滋味 有外甜 嘛是乎人嫌相多幼刺
青春少年時 就愛靠家己 惦莊腳所在賺袂著錢
伊才會 決定愈離開 決定飛上天 去城市 不管序大人按怎好嘴
伊欲賺魚翅 無愛撿魚刺 為著將來賺大錢 只要將來賺大錢
管汰伊 阿爸的虱目魚




彼一年 彼場風颱雨 淹過彼條路 彼下晡 伊向天公伯嘆一口氣
不聽別人的阻止 鐵馬騎出去 欲去巡魚池
伊講 伊的虱目魚 真用心來飼 當值錢 偏偏遇到這款天氣
如今水攏加淹去 滿街路四界攏是


伊怨嘆 伊家己 為著虱目魚 連後生攏趕趕出去
只剩一個人 行到水池邊 面前的一切也已經攏無意義


伊講 無論虱目魚 世界好滋味 有外甜 嘛是需要頂面的支持
飼料彼呢貴 又擱歹景氣 漁會的政策攏荒廢
伊看見 水淹彼呢淀 四界攏嘛是 伊的魚 親像是開嘴咧叫伊
叫伊緊放棄 叫伊緊返去 伊講伊有聽見
伊講伊有看見 彼暝的 夢中的虱目魚




聽講 彼暗的電視 攏有報到伊 的名字 無人知最後伊流去叨位
新聞足諷刺 畫面足趣味 有人惦馬路塊撈魚
伊彼個 城市的後生 警察來通知彼當時 飲茫茫惦路邊甲人相爭
伊講虱目魚 其實攏無刺 人講伊已經醉 伊講伊無騙你
虱目魚 原本是 伊的名字

其實我好想要把整張專輯都介紹完,可是我還需要多一點時間在去感受歌曲與歌詞,之後有什麼想法在補充上來。

如果你也喜歡台語歌,喜歡蕭煌奇,那這張專輯就不要錯過囉。

----------------------------------------------------
這是置入性行銷嘛?我沒拿錢,沒拿東西,只有得到發專輯的訊息,分享會的訊息,也因為隊對蕭煌奇老師的喜愛就寫了,這樣算置入性行銷嘛?
如果你認為是就是了,如果你也只是跟我一樣喜歡這樣的音樂,那麼這一篇當然就是推薦文。

(撰文:小王子,歡迎轉載,請註名作者以及本文原始網址) 歡迎透過RSS或email訂閱小王子的文章。從這裡訂閱
分享到Google Plus

About Akiraken Chiu

版主:小王子(本名:邱明憲)。彰化人、國際領隊、旅遊作家。擅長島嶼旅遊以及彰化旅遊,目前同時進行彰化旅遊環境改善與推廣,並以旅咖啡為基地,服務更多來到彰化的旅人。,每年仍計畫不斷旅行島嶼,累積更多旅遊經歷,並定期開團。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